close


女子無才便是德 中國傳統文化的刻板印象
這樣的文化教育下 古代女性不識字 變成一種傳統基本道德
一堆有形或是無形的社會價值 對於"好"女性 下了一個無法抗辯的定義

相夫教子 溫柔賢淑 等等.....

不過 這當然不是今天要來發表個人對 女性主義這各嚴肅的想法

而是 我佩服 女性的韌性 在嚴厲的社會規範中 女子 依然可以找到自由的生活方式
以現在的說法 有種鑽法律漏洞的概念
女性對現實臣服 真實面對生活 然後找出應對方式
再次因為身為女性而驕傲阿~~~

那天和朋友 還特別問的辜老師
找到關於女書字體
若要我形容那樣的字體 就像女性玲瓏有緻的身體曲線
那就像是 女性彼此之間的密碼或私密的對話

不過 這還真像現在的女生間
我們總有許多小秘密 然後只跟幾位手帕交分享
女書 就像一種浪漫的存在

說真的 我真的很好奇 目前流傳下來女書中
是寫些什麼 在新聞中 是說通常是描述 夫家或是宮中的無趣生活

那天 我和我朋友說 大部分的史實都是男性來撰寫
所以 都是男性的觀點來記錄
那女書中 以女性的想法來描述 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如果 某各妃子 寫信回家抱怨 皇上幾乎不能人事
所以 太子 根本不是皇上的種 那會不會推翻 歷史

或者 唐太宗 根本是個懦弱的傢伙
推翻 原本史實所記載的
這樣應該會讓一堆史學家頭痛吧?
想想 就覺得妙阿

找機會 說不定可以來學學女書
到時候罵男人 就寫這種對方看不懂的文字
mail 打開 說不定對方還以為是亂碼

小喵亂亂談

今天查了一下 女子無才便是德 原來是起源 明代後期
在這之前的朝代基本上 中國社會對女子識字基本上沒有太多的限制
人不識字 是大整體社會的狀態 比方沒錢 沒時間(或許忙下田?)

在英文中 history 歷史
拆開來看 his stroy
就是 他的歷史

倒是很貼切 歷史都是男人寫的
我相信過去 很多厲害的女人 只是沒有被記錄而已

亂七八糟說的一堆 但是 我還是愛男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