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上 有很多 看似合理 實際上絲毫不合理

最近 打了一篇 阿富汗 塔利班的報告

在台灣的我們 我們可以理解 西方文化 強勢 進入那各回教世界

進行他們所謂的合理 這是文化價值的不同

於是在回教世界 這是 不合理的

但是 塔利班的 合理 對我來說 也不完全合理

在我打的報告 中 有一個段落 是在討論 塔利班 面對婦女價值的部份

但是 在討論 這各部份 先簡單的介紹 塔利班吧

在媒體中 塔利班 是邪惡的化身 恐怖份子的代表

塔利班 的崛起 是在 阿富汗長期的內戰中崛起 那是 軍閥割據的時代

而塔利班 Taliban 在普什圖語中是“宗教學生”也就是說 他們是一群"學生"

(所以 學運 一直是政治家最頭痛的 反對聲浪)

那麼這群 學生 在統治 阿富汗的那幾年中

他們誓言 恢復 伊斯蘭教的傳統

這當中 出現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部份 也是我要說明的婦女的部份

塔利班 明嚴規定 婦女必須穿著 一種從頭蓋到腳的服裝 包含眼睛(在我眼裡那是蚊帳)

同時婦女是不能接受教育 曾任女教師或女醫生的角色的婦女 將會強迫變成乞丐 或是 妓女

而婦女生病的時候 不允許 給男性醫生診斷(問題是 女醫生不是變成乞丐或是妓女 是不是代表他們生病不能看醫生)

婦女也不能獨自出門 除非身邊 有這男性陪同


在我眼裡這是 多麼不合理 卻是那麼 合理的發生在塔利班政權的時代

那群學生 所深信的傳統價值

在塔利班政權前 基本上 對於婦女 是沒有這一類的規定

只是 塔利班在2001 失去統治權 而這些規定 卻還是生存在鄉下的地方

所以 對於阿富汗來說 這些還是合理的存在

但那些卻是明明不合理(至少以現在的基本人權的合理論述 或許 在幾千年後 這樣的合理論述 也會變成不合理)

慶幸 我的世界 沒有人那麼"明目張膽"想要把納中國傳統優良價值 套用在我身上
(最多感覺到的 是一個幸福的女生 等於一個美滿的家庭)

想想我們中國傳統價值 硬要套在我們身上的話 我想 會比塔利班的傳統價值更多

三從四德 十誡 先背來聽聽 加上在家裡刺繡(古箏有錢人家才彈的起)

就算我家大爺 對我拳打腳踢 也歸咎命運論 或許打完 還要附上 一杯涼茶 深怕大爺氣壞身子

然後學歷太高 綁起來遊街 丟雞蛋 加上烙刑 至於會不會變成乞丐或是妓女 我也不知道



這世界 根本沒有所謂的合理 因為所謂的合理也只是 多數人的意見

就像 同志不合理嗎? 還是他不符合我們多數人的意見 所以變成不合理

小喵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