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螢幕上閃爍著北極熊丟過來的對話視窗。一打開看見的是一則網址,以及一句阿嘉要討老婆的字幕。我下意識的直覺回應,先生你的msn中毒了嗎?

數分鐘後,我得到第一個的回應是個“靠”字。在一連串的對話後,才真正確定,係金ㄟ,阿熊即將要結婚啦。必須坦承的承認當下的心情是驚嚇多過於驚喜。因為我的玩伴又少了一位,讓我不得不承認當初的玩伴們,一個個的走向另一個我還未知的世界,原本還期望著阿熊可以陪我畢業後歡樂幾年,卻沒想到我出國的這幾年,他也是大步的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雖然知道他將來的某一天會結婚但是卻不知道那一天會真的即將來臨。

當我的心情還陷入在自憐自艾的情緒當中,哀悼我逝去的青春歲月,悲嘆人生轉動的速度。那傢伙毫無所感的在msn那一頭要求我寫下他們婚紗照的讀後感。婚紗照讀後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東西,以往看到婚紗照,頂多說好漂亮,拍的很好,新娘很美;新郎很帥。畢竟這樣制式化答案覺得不會出錯,雖然口是心非的狀況有時候還是會發生,但是總比發生主人和客人都尷尬的狀態好。

阿熊的婚紗照,拍的真好(我絕對沒有口是心非)。比較我今近年來看過數十本的婚紗照,是一個相當有故事性的婚紗照。畢竟現在時下一般的婚紗照大部分都是童話式甜美為主。阿熊的婚紗照構圖確實沒有按照童話故事的方向前進,硬要灌上一個學術的名詞的話,我會說阿熊的婚紗照是現實主義,因為婚姻沒有童話故事。

婚姻不是童話就是可以支撐下去的,公主和王子還是必須面對柴米油鹽,奶粉尿布的生活。王子和公主,在邁入婚姻前都是説風是風說雨是雨的個人。但是婚姻擂台是包含兩個人的拉扯和磨合,產生彼此可以互相接受,卻依然能擁有部份個人的特質和習慣的生活狀態,就像網頁描述一樣,這是Fighting。

還是婚姻就像阿熊相片裡面所表達的感覺,同時也是種諜對諜的狀態。不過我相信愛情長跑將近十年左右的情人修得正果,必然有獨特相處之道,畢竟可以一開始談戀愛,阿熊就隨這部隊去美國修船,近一年無法聯絡的狀態,還可以維繫情感,絕對不是一般地球人可以辦到的事。


最後不可免俗的送上一句新婚賀詞,Both you can fight but be na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