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9在今年11月以前對我來說是只是一個數字,毫無意義的數字。
任何在1949年前後發生的故事,
對我來說只是國中的歷史課本上一個又個的劃滿螢光線的的考試重點,
甚至埋怨,怎麼那麼多東西要背,徐蚌會戰又怎樣,三百壯士又如何,
那些人名那些年代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名詞。
如果硬要說這些名詞真的有什麼意義,大約就是這些名詞是需要用力的在課本上畫上三顆星,
代表考試會考的機率很高。


國中畢業後這些名詞距離我更加遙遠...直到今年的11月翻開了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和目送,
那些名詞開始變成一個時代的形容詞。無奈距離1949的年代對我來說依舊是那麼的遙遠,
在心靈上只劃下一道淺淺的刻痕,有點沉重,有點悲傷,但對於那一輩的故事終於有了輪廓。
逐漸明白他們身上有著我們一到永遠不會癒合的傷口,
那傷口是歷史留在他們身上的印記,一個洗不掉的印記。


帶著對1949的輪廓,我走進戲院看了寶島一村,
在開場不到的30分鐘,我留下的眼淚,
3個小時半的時間裡我的眼睛泡在淚水裡,耳邊聽的是身旁老人家的唾棄聲。
終於我從知道變成明瞭。因為國家所以他們顛沛流離,因為國家他們離鄉背景,
因為國家他們的痛無法被理解,因為國家台灣變成他們的家,他們的故鄉。

在理解1949後的我,開始對當初的無知,感到冷汗涔涔。因為沒有血緣關係的外省爺爺
,內心有著我不理解的悲傷,有著我有所不知的痛苦。我對我自己的無知所造成的無情感到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m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